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先報名才開始準備的阿XD

一起來討論一下考試速成法吧...

 

結果今年依然是招不滿,消防是專業科目是全申論以我一個文科人的水準來說,理組的東西真的是很難唸

 

先說我的成績

 

國文()                        39>>>作文整個猜錯題..又剛好考我最不喜歡的題型

(選擇題)                    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消防器材構造與使用   67

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44

消防法規概要               28

消防勤務概要               62

總成績                           54.67(率取標準50.00)

今年招收1200.實際錄取905. 

我最喜歡在準備考試前把日曆上寫好倒數計時

4/4

距離考試間只剩83

 範圍:因為時間剩太少了所以沒看多少書

有關法條的都沒買書。都是消防署網站公佈的版本印出來直接開始背了

書只買了消防機械和3合一國文和基本上沒用到的拷有攝

課表  是依姊夫給我的科目難度來做

消防安全設備概要   每日3hr

消防法規                   每日2hr

消防機械                   每日2hr

消防勤務                   每日1hr

專業科目每天都要看

我有認真的照著做,法規除外

 

背書唯一法則

一條一條默背,背不起來就手抄,手抄痠了就閉著眼睛背,坐不住就站著背,要不然就一邊走路一邊背,
背到記起來為止,忘了
…..就繼續背。

但是我後來都沒這樣背法規,不過勤務安設機械都還是有照做。

 

 

安設:

因為我是文科生,安全設備這堆都是數字的東西我真的是看的物傻傻,只能把法條一條一條整理出來,整理成自己看的懂,背的起來的樣子。

Ex:第十六條    下列場所應設置外消防栓設備

一、高度危險工作場所,其建築物及儲存面積在三千平方公尺以上者。

二、中度危險工作場所,其建築物及儲存面積在五千平方公尺以上者。

三、低度危險工作場所,其建築物及儲存面積在一萬平方公尺以上者。

四、如有不同危險程度工作場所未達前三款規定標準,而以各款場所之實際面積為分子,
各款規定之面積為分母,分別計算,其比例之總合大於一者。

五、同一建築基地內有二棟以上木造或其他易燃構造建築物時,建築物間外牆與中心線水平距離
第一層在三公尺以下,第二層在五公尺以下,且合計各棟第一層及第二層樓地板面積在三千平方公尺以上者。

前項應設室外消防栓設備之工作場所,依本標準設有自動撒水、水霧、泡沫、
         二氧化碳、乾粉等滅火設備
者,在該有效範圍內,得免設室外消防栓設備。

 

到我手上只剩高中低3.5.1萬,其他不管,結論是只背數字和關鍵字在考題出來時還是寫的出來啦

不過前提是,法規至少看過好幾遍了,要不然可以一邊整理,一邊拿完整版對照。

 

械:謝景旭/消防機械,只背這本,另外一本是消防人員戰技手冊,也可以看。

 1214:考用出版社2c96消防器材構造與使用,這本的尤新來老師是台北市保養場的技士,是很厲害的人~

機械如果沒看過沒玩過真的是不好記,盡量能去摸摸消防車和器具,如果不行摸相似的也好,對記憶有幫助。

操作程序與注意事項的話,要想像自己是消防員,如何操作這些東西又要保護自己的安全,用這個方向來記,

我想會比較有情境吧!

 

勤務:

消防學那本的勤務部份摳出來,和表姊夫給我的重點筆記,還有過去考題,和這3個月有關消防的時事,不懂的就要查到會。

 

法規:

同背書唯一法則,但是我後來偷懶,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搭車去圖書館的時候聽,但是看來我的聲音對我沒有記憶效果。

 

共同科目:

國文作文公文

作文能力..各憑本事囉。我買的是31,薄薄一本,念不下書的時間和吃飯時看。公文格式背起來就是了,不過寫法可以練習照抄幾次書中範例,我這輩子從沒寫過公文阿….


英文:

考的程度應該差不多是英檢中高級,如果等級不到請自求多福。

切記每天至少抽30分中出來作題庫,如果能抽時間背單字道士建議背幾個字根字首,拿來猜題可能還比較有用處...

法學緒論:

我當初有買考友社的全套,不過時間不夠,用的部份不多,法學緒論這部份看完之後再做題目,我不建議只背題庫,然後在考試前3天每晚抽個2-3hr把法緒的重點全部再看一次。

 

每日唸書時間,3+2+2+1=8是基本時數,但是我每天都是8點進圖書館,8點多出來。剩下時間上網看有沒有新聞或查資料。11點左右睡覺。

 

 

我每天必做的事情,喝咖啡、吃飯,唸書。我超容易一邊唸一邊睡,不能讓自己一直睡著,所以咖啡,12杯。

所有零碎時間或是不想唸書的時間都拿來唸共同科目….或是看漫畫|||
然後考試的時候拼命寫,能寫多少就寫多少.......

我申論題一題只能掰一頁,同學中平均有上60的,7頁半都寫滿了
大概就是這樣

102.12.16更新

剛好有人問我設備都沒看過不知道怎麼念怎麼辦...

 

其實阿.地下停車場.抬頭看.頭上的75年建築法規過後.一定都有泡沫灑水頭

 

循著管線.就可以找到機器.

 

大賣場.上方都灑水頭

 

而設備室多半在地下樓層.還有最高或低樓層的樓梯間內

 

捷運站.也有很多露在外面的消防設備.防煙區劃抬頭就看的到囉

 

如果你住公寓大樓.(75年後蓋好的)就會有相當程度的消防設備

 

家裡如果看不到.家附近的公共用建築.商場也都會有...

 

現在.不要再說沒看過了.....OK?

 

加油吧!

 

 

 

 

 

 

arrow
arrow

    elder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