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Sky_Crawlers.jpg

 

     

    

 

    身為押井病患者,當然要期待今年的新片:空中殺手。滿心期待進了電影院之後。看完片默默的出來,我的感覺是:像是進了餐廳,點了一客牛排,味道很香,但是吃不出來是牛排。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好像很不錯,但是又怪怪的。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先從最沒問題的音樂開始討論。川井和押井2位歐巴桑大神,共同合作過<機動警察PATLABOR>、攻殼機動隊電影版等作品,10幾年來橫跨我從小學到大學的記憶,只要是押井的片,就是川井的音樂,配合的天衣無縫。川井的絕招就是那一招,只要一段音樂,貫穿整部片子,以<INNOCENCE>和本片<The Sky Crawlers>為例,前者用<傀儡謠>串全場,加長、加長、再加長而後者是用blue fish音樂盒、交響樂版混音版雖然有點欺騙我現在瘦弱的荷包,但是他就是那麼厲害,每次做出來的音樂都很能感動人,現在我還是會一直聽傀儡謠,而blue fish已經變成手機鈴聲,押井慣有的吊書袋說教病,配上川井的音樂後,應該讓新的觀影者比較不會想逃走吧?

 

    再來是森博嗣。一同觀影的友人B氏有在收森博嗣的V系列,她的說法是:森擅長營造某種氣氛,以獨到的風格和氣氛吸引將讀者進入他的世界,但他的作品不太常有完整的設定,所以……….當他的讀著狠抓狂,常常。原來我的感覺:聞的到肉香,吃不出來是牛排,是這樣來的。一言蔽之就是:有漏洞。以基爾特連的存在來說,電影中說他們是做新藥實驗時出現的。但是這無法解釋他們的不死,是身體的無限自我修復?就算被爆頭,飛機沉入海底,過幾天就會自己從海裡爬出來?還是無限的靈魂複製,死了一個公司會由備用肉體中再拿一個出來,填充記憶,送出?為什麼他們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自己的記憶不完整,但是都不在乎(除了三矢碧之外),為什麼基地裡的所有人都可以無視已死之人一再重複出現的這個事實?當湯田川被擊墜後過了一周,換了名字再度出現,函南只是:「有人也有同樣的折報習慣!」喂喂不是有人,他們根本是同一個人阿!身為一個受4年工業設計教育的學生,我的觀念裡,概念要怎麼胡扯都可以,只要有基本的可行性和合理度,或是現在正在發展的技術,預測10年後,50年後,或是1000年後的的未來世界,大抵上都可以接受。但是什麼都不說,就丟出來一個異常的世界,不會長大的飛行員。我實在是不能接受!而腳本是個擅長寫愛情故事的腳本家,導致看片時不時有種我其實是在看新海誠吧?的錯覺。那個講究子彈上膛和退膛畫面可能更甚於劇情的鐵炮押井說要呈現與攻殼不同風格,果然是認真的。聽說他在片中的中心思想是想傳達給年輕人保持熱情並且盡力生活的生命意義”…~真的嗎?用風格疏離冷漠森博嗣的作品要呈現出這個主題,似乎困難度是高了些。在這邊引用的空中殺手一文,證明我的猜測沒錯。

 

    批鬥完森先生後,話題再次回到押井神。既然錯都是錯在森博嗣沒設定,那就開始來探討押井想說什麼。據說押井這次用了大量暗喻的手法,企圖讓觀眾的注意力從這真是個沒頭沒腦的設定中轉移,想讓觀眾多次回味片中場景代表的意義…….喔?是類似『花樣年華』中所有的動作都是有緣由的….那種感覺嗎?基爾特連的駕駛員,雖然都是小孩子的外表,但是實際的年紀應該都是超過他們的外表。頂著小孩子的臉喝酒、抽菸、殺人、嫖妓每天的例行工作就是開飛機上戰場,下飛機就喝酒找女人。雖然工作內容是殺敵,但是他們也不會特別在意自己是不是特厲害,或是炫耀擊墜的機數。他們面對著一個隨時可能送命的戰場,卻是毫不在意。他們的戰爭是表演性質,是提醒已經完全處於和平狀態的人類,戰爭的可怕。這可以等同,全世界重複於備戰、戰鬥、戰死,這個狀態的人只有他們。戰爭,不管對哪一國來說,都是最好不要發生的一件事情。但男主角函南優一被問到關於開飛機可能送命、或是必須殺人的想法,僅是這是一份工作”說到底,雖然都是殺人與被殺,戰爭表演的工作並不同於保衛國土的軍人。保衛家園、捍衛疆土,無論生死都是榮耀。發動戰爭,是為了趕走入侵著保護自己和重視的東西不受傷害;但是,他們可是什麼都沒有。他們也不像傭兵,是為了錢作戰。基爾特連是公司的產品,他們好像也不能離開公司,自行生活。他們的戰爭,是無意義的。既然都無意義,為啥他們會願意繼續下去?這種漠視,滿不在乎的生活態度,到底是怎麼造成的。一切似乎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他們不追求事理的真意,不在意週遭的變遷,沒注意身邊人事的變換,不力求自身的進步…醉生夢死的過著每一天........這似乎可以和現代某些年輕人族群做一個連結,好比說繭居、尼特、網咖族群、或是台灣意味的阿宅,就大人的話來說,就是一群”長不大的孩子”或是”不想長大的孩子”。再或者是,過著機械般重複事情的生活,沒有人生目標與夢想的小孩&大人。          

    

     好像有那麼一點感覺了……..

 

 

 

 

 

 

 

 

 

<還沒思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der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