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

會心傷





但是傷心多久

每個人都不ㄧ定



在奇想之年中提到

現代要求哀慟的時間不能長

好像你還在哭就是情緒脆弱

意志軟弱





更有國家現代習俗是

在辦完後事後ㄧ週左右

集結往生者的親人好友

大家輪流聊往生者生前事情

ㄧ齊哭個夠

過了這天

必須開始笑著回憶過往







這是哪國的鬼習俗

我就不說了

雖然他們認為這是健康的心態

但是我不這麼認為

雖然說人死哭也無濟於事

但是因個人對事的感受不同

流淚與否

不該有標準






喪事進行的時候

大部分時間

我都在看著別人哭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

我不是不捨

因為我不希望他被病痛折磨






但是回憶過往

總是讓我難過不已

像是沒長好的傷口

碰到總是隱隱作痛




尤其是最近意識到

住了超過20年的老屋

先後住了外公和爺爺

以前裝給爺爺奶奶的冷氣

現在是我窗上的裝飾

爺爺的搖椅

現在是小咪的寶座

我還記得外公的臉

但是我不記得他說台語的口氣

再過十年之後

我也會像淡忘外公這樣

忘記爺嗎?




自以為過了當下

應該就不會在為爺流淚了

因為早在他身體開始變差

意識到他將不久於人世時

ㄧ想到這事

我就開始掉淚





我一直認為

我心理準備很夠

但是我錯的離譜










Mement mori

勿忘逝者










這個節日

很適合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der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